电影《盗墓笔记》长评,写给自己,仍旧爱你。


电影结束、灯光大亮的那一刻,我心里空落落的,半天没回神(现在也没有)。

好像有什么东西得到了,有什么东西失去了。

我是个不爱看电影的人,即使看也不带脑子,完全是看热闹,好坏说不出所以然。

但是这次,我是认真地想去看一次电影,认真地想走进这个故事。

所以我买了首场的票,想吃的饭不想等第二轮开锅。并且,盗墓笔记,是我生平第一次进影院看的电影。

电影只看了一遍,说这是篇正儿八经的、专业的原著粉长评太过草率,不如就想到哪写到哪,乱七八糟,我姑妄言之。


------以下涉及小小剧透,慎。


从原著粉的角度来看,电影盗墓笔记是一个新的故事,借助了盗墓笔记的骨架,往里面重新装填了血肉。从中不难看出原著盗笔里的许多概念性的东西,西王母、尸蹩、蛇、长生、九门、宿命……但是在电影里,这些东西脱离了原著的框架,重新排列组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和解读。


三叔此次担纲编剧,故事的完整性、逻辑性没有脱轨,故事是一个扎实的故事,不轻浮。


但是看电影的时候,视线浮于流动的画面,视觉感受比视觉呈现背后的逻辑更能影响一个人的主观评价。


那就抛开原著粉不由自主地掉书袋的毛病,我们从电影的角度谈电影。


从角色来看,鹿晗和井柏然的角色比预期惊艳。

我不是这里面任何一个人的粉丝。

公平地讲,鹿晗让我看到了吴邪身上的特质,尽管不是全部,但也足够叫人印象深刻。

鹿晗身上有种干净的气质,单纯但不呆板,很像初初入局的吴邪。友善、机灵、阳光,一派局外人的轻松自在,因此也基本承包了电影的所有笑点,无论是拆文物、坟前跳舞、墓里吹箫(?),呈现效果都很自然。

吴邪是很幽默的一个人,是自带属性,而非刻意为之,鹿晗把这种幽默演绎得单纯不做作,出乎我的意料。但有些情绪过激的时刻表现不够有张力,仍需磨砺。

井柏然的张起灵恐怕是从角色曝光以来就一直饱受诟病的人物。不过静止的定妆照和碎片式的预告片花都无法比一部电影更多面和立体地呈现一个人物。

电影里,那些尴尬的服装和出戏的道具违和感骤降,但也不是没有。比如张起灵的打戏,因为厚重的衣服显得力道有余而灵敏不足。

电影里的张起灵,我想了半天,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

糙。

这是个中性词,不褒不贬,客观陈述。造型上的糙有目共睹,不必多言,但放在电影里并不突兀。人物塑造上的糙,则是相对于二次元的“完美和精致”。电影里的张起灵拥有更多平凡人的表情,疼了会皱着眉吼叫,见朋友涉险会紧张和着急,打架打到白热化会面目狰狞,死里逃生时会开怀大笑,这些在同人文里会被称作OOC的禁忌雷区,电影里一个不落全具备了。

出乎意料地,并不觉得OOC。

因为井柏然演的张起灵,更像一个人,有血有肉有感情,或者说,他更像我心中希望的那个张起灵。

那个可以将情绪坦陈流露,交付信任,尝试和这个世界交流、建立联系的张起灵。这或许是我的一个小小的私心,我愿意看见孤身立于山巅的张起灵走下神坛,他不再孑然一身,他感知一切。

吴邪和张起灵的对手戏好评,宿命的错肩,危难时刻的拯救,眼神和动作里盛着故事。


从剧情呈现来看,前半段对张起灵的刻画以及最后大战BOSS的剧情有些拖沓。前期没有为裘德考的情绪埋下伏笔,因而最后的转变显得太过刻意和仓促,地基打得薄,楼摇晃得离开,站不住脚。不过整体剧情的节奏没有跑偏,张弛有度,紧张刺激里还有幽默调和,全程无尿点。


特效制作上,看得出团队的用心和诚意。至少我这样的门外汉无法瞧出明显的不妥。只不过整体的风格走的西方魔幻风,场景金色闪得过亮,蛇母扭得有点出戏。


越写到后面,忘记的越多,能描述的越少。有很多人问我值不值得一看,我无法回答。因为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盗墓笔记,怀揣着一千种期待,预设着一千个目标。我无法以一己之言妄下如此多元化的结论。

我只能说,对于我来讲,没有考虑过值不值得看,只有应不应该看。你要问我,这个电影值得我为它贡献的几十块票房吗?值得我迷恋盗笔多年不离不弃的初心吗?值得我守护盗笔付出的期待和心力吗?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应该去赴这场不知结局好坏的约定,我应该去看看三叔花费心血塑造的作品,我应该不管是糖是屎,都亲身经历和感受,去看看让我如此深爱的作品,成为荧幕上如何流动的色彩和光影,又怎样具象化了我心中的信仰和热情。

毁誉不由他定,褒贬自在人心。

这就像和喜欢的人谈恋爱一样,没有值不值得,只有我愿不愿意。

写到最后,发现其实并没有透露多少剧情。或许,无法剧透,也是一个好故事的标志。也或许,是因为我写到现在已经忘记了绝大部分,我大概还需要再撸几遍电影,不过长评,就到这里。


没看过几部电影,不懂电影的欣赏技巧,一个门外汉+原著粉的逻辑混乱的胡诌乱造,总之就是。

瞎几把写。

我还是那句话,毁誉不由他定,褒贬自在人心。我写长评的目的不是为了呼吁人们观影,也非告诫人们避雷,也希望看到这个的人不要被舆论牵引和左右,看过电影的人,并不能代表你,而且,长评,是写给自己。


----------以下为电影吐槽,涉及重度剧透,大慎。


1、吴邪你拍了那么多小哥的照片,记得把他P白一点。

2、小哥的I know,有逼王版本的蜜汁风范。

3、不太懂墓室前殿吴邪点灯的场景,一个灯造这么精巧,是早就准备好为盗墓者提供方便的吗?

4、“大侄子你箫吹得真好”,听到这句,我心中奔腾而过一辆呜鸣的火车。

5、大概是因为我太腐了,瓶邪一个眼神接触我都觉得有猫腻,发糖太多,接不过来。

6、大概是因为发糖太多了,本着糖毒平衡的原则,结局捅刀捅了个对穿,而且是沾着糖的刀,痛并快乐着。

7、张起灵血管和细胞被吞噬的时候我哭了,张起灵最后的回忆杀我哭了,张起灵憋大招召唤麒麟一举反攻的时候我嚎叫着哭了。说到底,还是心疼他,心疼得不得了。

8、阿宁在电影里,奇迹般地和铁三角里的每个人,都组了CP。[papi酱不解脸.jpg]

9、盗墓过程可以看做吴邪的才艺表演秀,有跳舞有乐器,德艺双馨。

10、蛇母摆首弄姿的姿势让我分分钟跳戏印度舞,不好意思。

11、吴邪丢给张起灵的那枚铜钱,是宿命轮回的标志。然而宿命不是一世的遇见,是生生世世的纠缠。(忽然煽情,有猫饼。)

12、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三叔,你大胆地往前走啊,有我们呐。


大概就这么多吧,不知道自己写了些啥,或许一觉醒来会对上述某些观点产生完全相反的看法,以上都是我瞎编的,只有最后一句是真心的。

就这样了。


2016/8/5  凌晨2:36

评论 ( 18 )
热度 ( 1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