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架空/HE】 《Money Boy》(修文版)65

-65-

 

吴邪转院之后一直被困在病房里,病床都快被他躺出一个坑了,也没见着张起灵人影,打电话也没有人接。吴邪以为他一时冲动惹恼了族里的长辈,被扣住了。吴邪按捺着满腔愁绪,寝食难安地等了三天,没等到张起灵,却等到了来自公司的一个消息。

 

公司每年都会安排内部人员出国培训,以往只有正式员工,今年不知为何,新增了优秀实习生的名额,实习生名单里有吴邪。

 

潘组长打来电话,问吴邪有没有护照。

 

吴邪的护照是高三毕业之后,为了和张起灵出国旅游办的,结果出游计划还没来得及实现,家里就出事了。

 

护照还在有效期内,吴邪照实和组长说了以后,问他:“是要去国外出差吗?”

 

“比这个好多啦,”潘组长的语气听起来很兴奋,“吴邪小朋友,恭喜你成为本公司第一批出国接受培训的优秀实习生!明天病假结束了吧?回公司跟我去办签证。”

 

“什……什么?”吴邪一时没反应过来。

 

潘组长以为他高兴坏了,笑骂了声“傻小子”,乐呵呵道,“什么什么啊,明天9点准时到公司,我等着你。”

 

吴邪茫然地举着手机,电话挂断后的忙音不断地刺激着他的耳膜,他花了好大劲才从乱糟糟的脑子里寻出一丝清明。

 

出国培训,对他来说是一个无比珍贵和难得的机会,但是,这个机会来得太不是时候了。

 

他提出的想法,张起灵还没有表态。他必须等到答案,在此之前,他哪里都不去。

 

 

张海客刚给吴邪办完转院,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被族长私人房产经理人发来的邮件吓得一口气没提上来。

 

邮件很简单,只有寥寥几句话,每个字他都认识,怎么连在一起他就看不懂了呢?

 

H城西郊0305-0331号商业住宅紧急拆除决定书?

 

张海客再三确认后,倒吸了一口冷气。决定书上白纸黑字,写的就是族长当宝贝似的供着的那栋破居民楼,突然要拆,还是3天后?

 

这些年,张起灵陆陆续续买断了这栋居民楼所有的房产,不出租不改造,就那么放着,居民楼实则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空楼,几年前张海客进去过一回,印象深刻。在那里,他见到了张起灵的过去。

 

或者说,张起灵和吴邪的过去。

 

张海客有些明白族长将这块地方据为己有却极少触碰的原因,心想这么放着挺好的,虽然每年不知道流失多少利润,但是并非所有东西都能用金钱衡量,回忆不能,感情不能。

 

但是族长突然要把这栋楼拆掉,是什么意思?

 

张海客怀着满腔疑问回复了经理人,拆迁需要的一部分证件在他那里,马上送过去。既然这个消息是通过经理人告诉他的,代表族长并不想让他直接经手此事,他也无权过问。

 

 

第二天,潘组长在公司里见到吴邪的第一眼就皱起了眉头:“这几天你是在养病还是在加班啊,怎么反倒憔悴了不少?”

 

吴邪尴尬地朝潘组长笑了一下:“组长,那个培训需要多久啊?”

 

“一般是一年吧。”潘组长按照大BOSS交代的话一字不差地回答。其实以往的正式员工培训只有三个月,毕竟公司还是要靠压榨员工吃饭的。

 

“这么久……什么时候走?”

 

“下周。”

 

吴邪不安地摩挲着衣角,试探着问:“那我能不能放弃这个名额?我不去了。”

 

“你说什么?”潘组长惊讶地挑了挑眉,语气也冷淡下来。

 

吴邪咬牙重复一遍:“我不去了。”

 

潘组长这下知道为什么办个签证还要大BOSS亲自找他督办了,感情这就是个烫手山芋嘛!他拧起眉毛,粗眉大眼的长相此刻更加显得凶神恶煞:“你当这是过家家呢?说不去就不去了,公司外派进修,是强制性的学习任务!你不培训,实习期就过不了,等着被淘汰吗?”

 

趁吴邪被这几句话吼得愣神的空档,潘组长拉着他上车直奔签证处。他身上担着老总交代的任务呢,今天说什么也要让吴邪把签证办了,不然白浪费了老总专程安排的“VIP签证待遇”。

 

出入境管理处的人早早地等着了,潘组长拉着吴邪进去,不由分说地把吴邪按在座位上:“给他办签证!”

 

吴邪挣扎着站起来,被潘组长一把按下去。

 

硬的不行就来软的,潘组长按住吴邪的肩膀不让他动弹,弯下腰直视着吴邪的眼睛,语重心长道:“小吴,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不想去,但是,出国培训的机会只有一次,你是实习生,机会更加难得,孰轻孰重你要考虑清楚。而且,公司申请的VIP签证通道只剩今天一天了,咱们先把签证给办了,这样就算最后你改变主意了,也不会耽误全公司的行程,你说对不对?”

 

吴邪没有理由拒绝潘组长的提议,半推半就把签证办了下来,心想必须得快点联系上张起灵。

 

 

谁知道当天晚上,多日音讯全无的张起灵就主动联系了吴邪。

 

“明天早上十点,西郊XX路口,我等你。”

 

如果吴邪当时留个心眼,深究一层,不难发现这一切环环相扣,精巧得像是有人刻意安排的一场戏,只等一无所知的他来入局。

 

 

第二天是个周末,吴邪早早起来拾掇了一番,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步履轻快地赴约。

 

他不清楚张起灵把地点选在出租屋的路口有何用意,自从四年前突然分开,吴邪再也没有回两个人曾经同居的小屋子里看过,好几次路过西郊,远远望见一片高楼大厦里突兀的破败居民楼,心脏就像被揪住了一样,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顺畅地呼吸。

 

如今再去,心境截然不同。青春期独有的炽烈和冲动宛如盛夏最浓烈的色彩,泼在回忆的画板上,明媚得叫人挪不开眼。四年光阴如水,日复一日地冲淡记忆里鲜艳的颜色,吴邪以为,他这辈子最引以为傲的青春,就要在时光绝情的冲刷中褪色成死气沉沉的黑白了,却没想到还能有这样一天,和张起灵一起为两个人的以后提笔着墨。且不管这以后能有多久,相守一刻便有一刻的欢喜。

 

张起灵到得比吴邪还早,站在秋风,长身玉立,背景是爬满藤蔓青苔的深绿色墙壁。吴邪远远地看见他,恍惚一瞬像是回到了四年前,张起灵站在路口等他放学的时候,心里又酸又胀。

 

往事不可追。

 

吴邪三步并作两步走到张起灵跟前,惊讶地发现他这两天瘦了不少,眼底下浮着一层淡淡的青黑,走近他甚至能闻到一股若有若无的烟味。

 

张起灵吸烟吴邪是知道的,但他不上瘾,只有压力大的时候才会抽一根缓缓神。吴邪这么远都能闻见张起灵身上的烟味,不知道他这两天抽了多少。

 

“怎么回事?”吴邪敛了笑,皱着眉头问。

 

“跟我来。”张起灵不回答他,拉起他就走。

 

张起灵带着吴邪爬上了旧居民楼对面的商场天台,从这里望过去,可以把整栋破旧的居民楼尽收眼底,包括隐藏在挤挤挨挨的楼层之中的,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小屋。吴邪发现居民楼已经被蓝色的围挡圈了起来,很多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周围走来走去。

 

吴邪心下奇怪,正要问张起灵,后者食指抵住嘴唇,示意他不要说话。

 

十点十分,时间到了,楼底下响起一道从喇叭里传出的瓮声瓮气的命令,接着,眼前的居民楼在震耳欲聋的轰隆声里坍塌,烟尘四起。

 

吴邪震惊地看着这一切,爬满了绿色爬山虎的灰色墙壁像一块发了霉的豆腐,软趴趴地塌陷下去,在漫天的灰尘里碎成七零八落的小块,短短几秒钟过后,这栋承载着他所有青春记忆的小房子在逐渐消弭的爆破声里,被夷为平地。

 

什么都不剩。

 

吴邪张着嘴巴,僵硬地扭过头去看张起灵。

 

后者宛如一尊雕塑,冷漠无情地目睹这一切发生。

 

吴邪突然明白。

 

张起灵知道这一切,甚至,他可能策划了这一切。

 

他把他带到这儿,就是为了让他亲眼见证这里的毁灭。

 

可是他又不明白,为什么呢?

 

就算张起灵不答应他,又何必出手毁掉这里!

 

他们唯一干净的、无辜的回忆。

 

吴邪的脑子也像爆破过一样,成了一锅烧焦了的浆糊。他看着张起灵,张起灵的表情让他感觉到前所未有的陌生。

 

张起灵冷冷地收回目光,看向吴邪,情绪掩藏得恰到好处。

 

只有他本人知道,他是怎样动用权利将这块寸金之地完好无损地保留了四年。视若珍宝,小心翼翼。

 

如今站在最高的楼顶,与他四年里肖想无数遍的人一起。

 

却并非为了追忆似水年华,而是亲眼见证他们的回忆在雷管重重绑缚之下炸得粉身碎骨。

 

一切尘埃落定。

 

只要他坚定地迈出最后一步,丢下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吴邪。”

 

“对不起。”

 

声音没有颤抖,张起灵此刻无比庆幸自己天生具有控制情绪的能力。

 

“我不能接受你做地下情人的建议。”

 

“我喜欢你,吴邪,所以我不能够接受最后还要失去你。”

 

“长痛不如短痛,就到这里吧。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这个地方,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吴邪不知道的是,张起灵说出口的每一句话,都并非本意。

 

他想说的是。

 

毁掉这里,比自毁令我痛上百倍。

 

我毕生所愿,是和你共度余生,于万人之中并肩,迎接世人坦荡的祝福。

 

重逢以来,我从未奢求最后能留住你。因为每一秒相守的实质都是在失去,我比谁都清楚这是一场末日贪欢,是场空欢喜。

 

只走到这里远远不够,如果可以,我想陪你多走一步,再走一步。走到垂垂老矣,白发苍苍,走完我们应该享有的一生。

 

只是他一个字都不能说。

 

他甚至不能流露半点犹疑的情绪,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吴邪愣在原地,一动不动地听完了他口是心非的回答。之后,吴邪的视线越过他,望着变成废墟的建筑残骸,沉默许久,直到眼泪从眼眶里涌出来。

 

没有质疑,没有愤怒,没有怨恨。吴邪眼睛里什么都没有,所有的情绪随着高楼坍塌一并埋在残垣断壁之下,只余一片荒芜的灰败。

他笑了一下,轻轻地说了一句话。

 

“张起灵,你够狠。”

 

 

文/三亏少女

TBC.

 

---------

作者有话说:不要觉得老张炸楼极端啊!后面会解释原因的,这章也间接解释了一丢丢...别怪老张自作主张不跟吴邪共同面对问题什么的,老张没有上帝视角,不能预估接下来的危险,所以只能用最保险的手段保护吴邪,体谅一下老张护妻的辛苦吧TAT

我拿手里四十米长刀保证这真的是最后一个虐的副本了,扛过这关就通关啦,再出幺蛾子我拿手上这把刀切腹自尽!


评论 ( 32 )
热度 ( 30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