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架空/HE】 《Money Boy》(修文版)64

-64-

 

张起灵心里一紧,还是让老爷子知道了。

 

他自认为将吴邪藏得足够深,解决吴邪的危机也是借齐羽做挡箭牌,老爷子知道的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姓氏,天底下那么多姓吴的,他怎么知道那个人是吴邪,还是身为吴家长孙的吴邪?

 

然而此刻他无力也不屑多想,反正迟早是要摊牌的,张老爷子自己查清楚了,也省得他费一番口舌解释。

 

短短几秒,张起灵脑子里千回百转,片刻后只面上露出些许惭愧的神色,恭敬道:“事急从权,当时无暇多想,是我莽撞了。但现下木已成舟,当务之急是解决张家的困境。”

 

“你搞出来的烂摊子,让小辈去收拾。张起灵,你自己说说,合适吗?”张老太爷难掩失望地看着他。

 

“我闯的祸我自然会负责,继承人继任后,交接工作和集团面临的所有问题我都会参与解决,直到集团运营恢复到事前状态。只是换掉我,一些场面上的事情会容易许多。”

 

“权宜之计?”张老太爷睨着他,神色晦暗不明。

 

“不,我正式辞任。股份全部转让,彻底退出。”张起灵毫不犹豫地回答。

 

张老太爷眯了眯眼睛,不说话了。

 

张起灵恭敬地垂手站着,低眉顺目,耐心地等待着老人家的答复。不知过了多久,张老太爷略显疲惫的声音才在寂静的书房里响起:“你为了吴邪,竟然做到这个地步?”

 

这句话没头没尾,张起灵却听懂了。而且凭借这句话,他推测老爷子知道的内情一定不少。他坦荡荡地点头,正视着老人家洞若观火的眼睛:“是。”

 

“那你想过,卸任族长,和吴邪在一起,你们即将面对的是什么吗?”张老太爷也回视他,沟壑纵横的脸上唯有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昭示着这位迟暮老人宝刀未老的精明通透,“你告了霍家千金,又打了邱家少爷,现在还和京城的政治搅合在一起,前两个也就罢了,左不过是私人恩怨,可最后那位是个不择手段的主,他既然能动吴一穷夫妇,一个小小的吴邪,又有何难?你先在能闹出这么大动静却毫发无伤,不是因为你是张起灵,而是因为你是张家族长!没有张家的庇护,这三方势力,要弄死你和吴邪,就像踩死一只蚂蚁那么简单。”

 

每一句话,像巨石一样砸进张起灵心里,震颤着他因吴邪的告白而短暂昏聩的神智。他从一开始为吴邪所做的一切,都依仗着张家族长的权利与地位,如果没有掌权人的身份,他便一无所有,不能为吴邪做任何事情。

 

张家是张起灵手上最好的一把刀,但是,拿起刀,他就不能拥抱他,放下刀,他就不能保护他。

 

张老太爷把对面男人脸上的茫然无措看进眼里,他毫不留情地继续丢下更巨大的石头:“不妨告诉你,B市那边有消息传过来,那位已经查到吴邪头上了,过不了几天,就会有所动作。”

 

“吴邪根本什么都不知道!”张起灵打断他。甚至连张起灵自己,都不知道吴邪父母被杀的原因,只能猜测是一个事关高层的政治秘辛,更别提连父母是谋杀致死都不清楚的吴邪。

 

“他不会信这些的,他只要确保死无对证,万无一失。当年没有斩草除根,是他最大的失误。”张老太爷冷冷道。

 

张起灵的脸霎时褪尽了血色,他僵硬地站着,四肢被钉死了一样动弹不得。

 

张老太爷淡漠地丢下一句话:“你好好想想吧。”便离开了书房,留下张起灵一个人在这里。

 

 

一直到暮色四合,小厨房做的晚膳香味缭绕着整个大宅,张起灵才从紧闭的书房门里出来,他面色平淡如水,看不出什么端倪,向张老太爷问好时神色一如既往的恭敬有礼。

 

“留下来吃饭吧。”张老太爷坐在餐桌前道。

 

张起灵没说什么,点点头,拉开椅子坐在了他对面。

 

饭吃到一半,张老太爷忽然说:“今天的话,我就当没有听见。”

 

没听到张起灵的反驳,知道他这是默认了,老人家继续说道:“张家这些小辈里,我最看重你。启山虽然是我的亲孙子,但是年纪太轻,心思浮躁,难当重任。其他扶不上墙的更不必说。你当初既然拼了命也要拿下族长的位置,以后的路再累再苦也要走下去。”

 

“张家,不能毁在你手里。”

 

餐桌对面的张起灵自始至终垂着头,额前的碎发遮住了眼睛,半晌,他轻轻地应了一声。

 

“是。”

 

吃完饭,张老太爷擦了擦嘴角,掀起眼皮看了张起灵一眼,道:“眼睛这么红,这两天没休息好吧?今晚别急着回去了,在这里住一宿。”

 

“好。”

 

张老太爷又瞥了张起灵一眼,嘴巴动了动,最终什么都没说,让管家推着他上楼了。

 

这小子看样子被打击得不轻,得给他留点时间自己疗伤。

 

当天晚上,张海客接到了远在东北的族长的电话,吩咐他把吴邪转到张家注资的私人医院里,派专人看护,但不能做得太明显,另派几个信得过的张家人暗中保护。

 

张海客一一记下,听着张起灵的声音明显沉重且疲惫,担忧地问了一句:“京城有动作了?”

 

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张海客又问:“那您什么时候回来?吴邪今天问了我好几遍。”

 

族长那边很久没有声音,要不是通话时长一直在增加,张海客都要以为对方挂断了。

 

“过两天就回去。”张起灵最后说。

 

对于张起灵突然心血来潮回东北老宅的原因,张海客并不知情。他隐隐约约感觉到族长跟吴邪两人间的关系变得有些异样,具体哪里奇怪也说不上来,想起今天吴邪坐立难安的样子,他半是玩笑半是调侃地对张起灵说道:“那您尽快呗,我看吴邪好像挺想您的。”

 

回答他的竟然是比刚才语气更加低沉的一声“嗯”。

 

族长似乎并不高兴,难道他马屁拍到马腿上了?张海客万分后悔自己多嘴,寻了一个借口匆匆挂掉了电话。

 

张起灵坐在房间的地板上,张老太爷腿脚不好,老宅的独立地暖早早地生了起来,房间温暖如春,即使席地而坐也丝毫不觉得冷。张起灵却怕冷一般蜷缩成一团,如坠冰天雪地,筋骨肌肤滋生出彻骨的寒意。

 

四周很安静,房间久无人居,干净整洁却没有一丝人气。即使此刻有一个大活人在这里,呼吸声也轻得像随时都会消失。顶灯被张起灵关掉了,只开了天花板四角的夜灯,将一切笼在朦朦胧胧的暗影里。

 

老宅庭院深深,张起灵住在最里头一进加盖的三层厢房上,透过窗子能看见前院星星点点的灯光,映着满院发黄的落叶。

 

忽然想起之前也是这样一个夜晚,在千寻湾的摩天大楼之上,他望着窗外万家灯火,少年坐在身旁,目光幽远平静。

 

那个时候,他多么渴望能将他留在身边。

 

如今却要亲手把他推远。

 

在做出这个决定前,他在书房里沉默地思考了整整六个小时。

 

形势分析、利弊权衡、风险预判,商场厮杀打磨出来的绝对理性使张起灵明白,这个决定必须执行,刻不容缓,但往往到最后一步总被他推翻。

 

原因无他,不过是他舍不得。

 

他想,怎样才算爱一个人?

 

他一直认为,和吴邪重逢,是命运给予的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他抓住了,不择手段,步步紧逼,进到与吴邪没有距离,撞破吴邪坚硬的保护壳,两个人都鲜血淋漓,痛苦且快乐地拥抱。

 

然而现在,他必须退,越远越好,替吴邪隔绝所有潜在的危险,哪怕死生不复相见,从此退出吴邪的世界。

 

他想,他大概是爱吴邪的。即使接下来他要推开他、欺骗他、伤害他,但最终,他是为了保护他。

 

 

这一晚,张起灵打了三个电话。一个打给他的私人房地产经理人,一个打给了从事护照和签证办理工作的朋友,一个打给了伴月集团的老总王胖子。

 

既然他没有办法和吴邪一同走下去,那么就让他帮吴邪铺平未来的道路。让吴邪以后的每一步,都能走在他的心血之上,前程似锦,余生好梦。

 

而梦里,不必有他。


评论 ( 28 )
热度 ( 3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